当发现孩子遭遇校园欺凌后,身为父母的我们该怎么做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一位小学生长期遭受校园欺凌,但一直不敢对父母、老师讲,因为长期被他人殴打,身体最后出了严重问题,不得不去医院进行手术。这时他才讲出,多年来一直被同学欺负的实情。

知道实情的父母愧疚不已,他们非常后悔平时没有多留意儿子的情况,同时对于儿子一直隐瞒事情真相感到生气,但那一刻,他们只希望儿子平安健康就好。

据调查发现,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遭遇过校园欺凌,而像上述主人公一样选择默默承受,闭口不提的人不在少数。那么当父母发现孩子被欺凌后,应该怎么处理呢?

  • 保持冷静,告诉孩子自己会坚定的站在他那边

无论你是从孩子口中得知他被欺凌的事情,还是从他人那里得知,当知道这件事情后,父母一定要保持冷静,认真倾听,了解整件事情的发生。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手足无措,流露出痛恨、愧疚等表情,要让孩子知道这个情况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告诉孩子一定会有解决办法的。

父母的态度对孩子有很大得影响,所以当得知这件事时,父母应该坚定的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什么,父母都会站在他那一边,支持他,和他一起解决问题。让孩子有一个依靠,增强孩子的勇气,使得孩子有勇气去面对这个事情。

  • 保留自尊,父母不要过多的追问细节

孩子被欺负已经够难受了,身为父母应该对孩子表达共情,不要过多的追问细节,这样不仅维持了孩子的自尊心,也能让孩子感觉到温暖。

如果父母一直追问事情细节或是对孩子进行责骂,这样会加大父母之间的隔阂,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下次当遇到事情时孩子也不会愿意主动跟父母交流了。同时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给孩子增添另一种痛苦。

  • 给予支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他坚实的后盾

很多孩子在遭受校园欺凌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比如抗拒上学、害怕跟人交流沟通、性格自闭等,当孩子出现这些应激反应后,父母一定要细心的呵护孩子,不要因为孩子的胆小性格而对其进行责骂,以免对其产生二次伤害。

父母要给予孩子信心,使孩子明白无论发生什么,父母永远都会支持他,让他不要畏惧,相信父母会和他一起去解决这个问题。

  • 解决问题,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孩子的权益

当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父母应该主动站出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孩子,让被欺凌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使得孩子明白在这件事种自己没有做错什么,让孩子能够自信勇敢生活。

有些事情可以选择私下和解,但有些人做错事就该接受惩罚,父母用法律的手段去解决问题也是给孩子做了一个很好地榜样,让孩子学会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运用正确地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帮助孩子以后更好的生活。

家庭是孩子最幸福的港湾,面对校园欺凌,父母一定要尽可能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避风港作用,使得孩子愿意主动跟父母倾诉,信任父母,和父母一起解决问题。这样,父母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文章编辑:hu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