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讯护校计划:大鹏深圳中学亚迪学校预防药物滥用专题讲座

“一日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这是从吸毒者身上的总结出来的,有一位在戒毒所工作过的人说,绝大多数吸毒者进到戒毒所戒毒成功的人也会复吸,而且毒品对于人体的伤害也是不可修复的,不仅摧残身体,而且还会造成脑功能损伤,认知障碍等疾病。除此之外,这些人回到社会也常会因为吸毒史而在生活和工作上遇见种种困难,为了寻求归属会回到毒友圈,再次染上毒品。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的起点或终点,而是看他的转折点。相对的,一个人的失败也一样不是起点和终点,而是他的转折点。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开始产生了强烈的独立意识,对大人的世界有强烈的好奇心,但又对很多事物的认识不够全面,是一个人生关键的转折点,对青少年学生的正确引导是急切需要的,本次大鹏深圳中学亚迪学校预防药物滥用专题讲座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正确认识毒品以及涉毒后果对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

担任此次预防药物滥用专题讲座的是少年警讯的邹卓文老师,卓文老师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涉毒行为分类、法律制裁、毒品种类、毒品危害、青少年涉毒原因等,引领学生去认识、分辨毒品,去明白吸食毒品对于自身无法修复的危害,去认识法律对于涉毒行为的零容忍度。在讲课过程中,卓文老师着重讲解了毒品的类别,为了让学生的印象更深刻,卓文老师以班为单位进行了毒品归类辨别的比赛,在学生的激烈讨论下,每个班的班长通过班级同学的建议将毒品归好类别,主要包括传统毒品、合成毒品等,接下来卓文老师便开始对PPT上的毒品开始进行科普,同时也提醒学生这些毒品可能出现的地方,就像有时去外面吃,明明不觉得非常美味的火锅,却让自己恋恋不舍,想多次品尝,那么这样的店有可能在汤底加了罂粟壳,让学生在平常生活中加以防范。

卓文老师在本次的讲座中,互动交流占首位,预防药物滥用专题讲座,主要的任务不是老师在上面讲完就好的,而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对毒品有更清晰的认识以及防范意识,警戒学生不因诱惑、好奇、情绪而去接触毒品这种误终身的东西。

人都会犯错误,但有些错误不可挽回,就像吸食毒品一样,一旦涉毒,它带来的将会是一生的灾祸。远离毒品,为自己负责。

成立鹏城青少年禁毒学院

2017年6月24日深圳青年防毒、反毒工作,为更好的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在深圳市团市委、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的指导下,南山区团区委、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深圳社工学院青少年事务院、鹏城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戒毒所共同发起“深圳青少年志愿反毒导师计划”,其中南山团区委、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鹏城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三方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挂牌成立“鹏城青少年禁毒学院”。

少年警讯简介

深圳少年警讯项目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大陆首个“法、德、勇”德育课程体系的开创者,青少年及其导师的德育课程体系创建者。作为青少年制服团体,少年警讯通过强调制服和规则的约束,培育青少年的纪律性、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锻炼青少年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少年警讯立志成为最优秀的青少年组织,在少先队和共青团的引领下,对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做出有力补充,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协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少年警讯奖章课程正在火热开启,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趣味性十足的授课方式,还有课后能获得的各种奖章,这种独具一格的课程方式,快快来参加吧。少年警讯奖章课程正在火热开启,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趣味性十足的授课方式,还有课后能获得的各种奖章,这种独具一格的课程方式,快快来参加吧。

亲爱的学员们,只要参加了我们少年警讯举办的任何课程活动并通过考核,便能获得相对应的奖章。同时你也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自己的奖章档案和排名,和同伴进行PK。随着一级级的晋升,这期间获得的不仅是排名的上升,还能得到各种综合能力的提升。

未来路上,少年警讯期待与你同行!

文章编辑:呐喱

文章排版:小胡

本文照片除已注明作者的之外,都由鹏城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提供,版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将照片随意使用,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