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就是放手让孩子学会自我成长

曾看过一个关于鹰成长的故事:鹰妈妈在产下小鹰后,为了教会小鹰飞翔,鹰妈妈会把小鹰带到悬崖,然后从高高地悬崖处把小鹰扔下去,如果小鹰努力挥动翅膀,那么它将学会飞翔;如果小鹰没有努力飞翔,那它短暂的生命会就此结束。

很多人都觉得鹰妈妈太过于狠心,但是它这样做却是良苦用心。只有让孩子学会飞翔,它才能自己捕获食物、自我成长,即使面对猎人的围捕,它也能逃脱,保全自己的性命。

这种狠心放手的行为,其实是给予孩子最深切的爱。现实生活中,妈妈们也应该学习老鹰的这种行为——学会放手,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很多妈妈舍不得放手是怕孩子受伤害,怕孩子受委屈,怕孩子一个人不能好好照顾自己,怕……妈妈一系列的担心的结果就是会想尽各种办法来保护孩子,将孩子固定在自己视线之内,以便随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但是这样却造成了更多的问题。

孩子害怕与人交流,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弱,遇到一点小事只会哭哭啼啼,没有办法自己解决问题;孩子不够自信勇敢,总是一副胆小怯懦的表现……孩子这样的表现是父母想看到的吗?这样性格的孩子以后能很好地在社会上立足吗?答案显而易见。

只有父母学会放手,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这种放手不是说父母什么都不管,让孩子野蛮生长,而是以一种科学的方式对孩子进行管理。

1、放手是要给孩子一自我的成长空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看似漫长但是却很快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不能让孩子一味在其庇护下长大,而应该让孩子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让孩子学会自我探索世界。父母要鼓励孩子多结交朋友,让孩子融入到同龄人之中,学会与他人沟通交流。同时也可以让孩子跟同龄人一起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让孩子学会自我承担责任,自己处理一些事情,让他能够在小朋友间寻觅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这样孩子就不会事事依赖父母了。

2、适时创造机会对孩子进行磨练。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温室里的孩子也很难经受挫折,所以父母千万不要将孩子放在温室里培养。为了助孩子将来更好的成长,父母可以多给孩子创造一些磨练的机会。比如给孩子报名参加少年警讯童军训练营,让孩子多去户外活动,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感受不一样的课程,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学习各种不同的文化、技艺,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创新精神等,让孩子得到全方位发展。

3、让孩子都独立自主选择的机会。在中国父母的眼里,无论孩子多大都是小孩子,他们恨不得帮孩子做一切决定。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父母做主,孩子听从,小孩子很难有自己的发言权。在这样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孩子,很难有自己的主见性,这也不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父母应该少替孩子做决定,多给孩子自己选择的能力,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当孩子言之有理时,父母可以予以采纳,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增强孩子的信心。

4、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个孩子终将长大,长大后他们也终将与父母分离,父母没有办法一直呵护孩子的成长。所以早早放手,才是赠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多给孩子一些动手锻炼的机会,帮孩子练就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力,使其学会自己处理问题,这样将来即使没有父母的帮衬,孩子也能独当一面。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父母、子女之间终将分离,而父母能留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就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成长。

图片来源:少年警讯

文章编辑:hu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