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教育 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成长

近年来,营地教育的概念在国内越来越多地被提及,除政府部门出资建造营地外,很多机构也开始做相关的教育产品。那么,什么是营地教育?它分哪些种类?家长和孩子又该怎样选择营地教育类产品?

名词解释

美国营地协会给出的定义是“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

简单来说,营地教育是一种体验式教育。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营地教育这一社会教育模式,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科学技术普及、文艺体育培养、劳动技能锻炼、习惯养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提到夏令营或者冬令营,家长并不陌生,但说到营地教育,很多家长或许并不知道它与传统的夏令营或冬令营之间的区别。

“我们比较熟悉的夏令营或冬令营往往没有固定的营地,可以自由选择适合的地点进行,营地教育则不同,它注重固定的营地建设,使夏令营或冬令营活动具有更强大的依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孙云晓介绍说。

据美国营地协会(ACA)统计,美国有1.2万多个营地,每年服务超过1000万名中小学生。世界营地协会(ICF)的数据显示,世界上营地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有5.5万个营地;澳大利亚是营地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最紧密的国家,营地教育已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日本有3500多个营地,每年超过300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营地教育活动。

“在西方,营地教育有着很专业的课程体系,他们的营地往往具有湖泊、森林和木屋,有几十种各式各样的项目。一到假期,学生们就会去营地参加活动,锻炼领导力、沟通能力、抗挫折能力、独立性等等。他们的很多项目会故意让孩子产生挫败感,达到教育的意义。”北京营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杨莉指出。

相对于欧美国家,青少年营地教育在中国还是起步不久的新生事物。

孙云晓说,中国有中国的特色,许多地方的教育部门都有自己的校外实践基地,实际上就具有营地的特点。”

近几年,国内也有不少机构开始推出营地教育类产品。少年警讯创始人邹天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营地教育类产品大致有两个方向,一类是技能提升类,一类是心智成长类。

前者设计思路相对要容易一些,比较典型的是体育类的项目,如滑雪、帆船,还有现在比较火的科技类项目;后者的设计思路更复杂,要通过不同的活动提升一个人多方面的品质,比如感恩、创造性思维等等,但往往会集中在一两个方面来做,“两者的设计上虽然有一些差异,但执行得好都不容易,需要专业的团队来设计、运行。”

邹天强调,不管是心智提升类还是技能提升类,营地教育有几个元素是很必要的:一是能够提供不太相同于平时的成长环境和经历,学生能够收获原来没有的成长;二是一定要有相对封闭的集体生活,小伙伴们要一起吃,一起住,一起解决困难。在集体生活中暴露出自己真实的一面。

在第一届中国营地教育大会上,有专家表示,营地教育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补充,将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

而少年警讯借用就是香港童军成长成熟的成功经验,成立营地,运营行业管理的方式,制定营地建设标准,运行青少年营地成长进阶体系,培训营地专业人员,进行营地质量监督等。不但能让家长放心,更能让孩子在此氛围中加速学习成长。

选营地产品看资质、导向、保障

少年警讯——作为国内首个“法、德、勇”课程体系构建者,与您共同关注青少年成长!

核心项目:

1.法治观念贯彻;

2.安全知识普及;

3.体验互动参与,技能学习;

4.营地教育,学员内在与外在的双向成长!

目前少年警讯包含公益课程警官、户外培训教官、马术体验教官、攀岩教官、帆船帆板教官、荒野求生教官各个类型,涵盖项目广泛,教学经验丰富。

下设有四大营地分区,安全措施准备齐全,能极大程度的给孩子最好的户外体验,最强的学习系统。

 

要与孩子性格特点相匹配家长要学会“放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喜欢什么,缺什么,性格怎么样,孩子的特点要和营的主题相匹配。很难想象一个女孩既适合“百变女孩”,又适合“少年军官”。

针对不同类型的孩子,我们也有开设不同类型的课程,如:

定向越野——锻炼孩子的毅力;

马术+射箭——勇敢与独立的体现;

帆板桨板——海上求知与探索;

极大地提高了家长和孩子的选择性。

一旦选定营地教育类产品,家长一定要学会放手,不要干涉太多。尤其孩子第一次离家,肯定会感到孤独、害怕,家长不要过于担忧、焦虑。

孩子在营地教育中学会独立

刘女士,小学生家长

过去我们每年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三四次,希望他们去见识,去经历。但是慢慢发现,父母很容易不自觉地就去照顾孩子,孩子只有离开父母才能长大。去年,9岁的孩子参加了特训营,孩子在营地攀岩、高空跨越、徒步、爬山、打靶,还要学结绳、户外包扎等等。在营地,孩子要自己照顾自己,需要自己洗衣服。经历了8天的营地生活,我觉得孩子一下子独立了、成熟了,学会了很多野外生存技能,还在陌生环境交到了朋友,知道了怎么和人相处。

这种成果是我们喜闻乐见的,营地教育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会尽着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本心,一步一个脚印,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成长,把营地教育越做越好!

 

深圳少年警讯

以“法、德、勇”为成长标语,

以“建设进阶式学习体系的户外教育”为宗旨,

将“依法治国”的法制精神、“发掘+突破自我”的学习精神、“快乐学习成长”的生活观念,以“四点半课堂、第二课堂”的方式“送教上门”,用寓教于乐的引导式培训让青少年从小根植法治意义。集结警队及体制内专业知识形成青少年德育培训课程,帮助青少年阳光、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备预防犯罪、发现犯罪、制止犯罪的能力。培养青少年具备“平凡英雄”气概,引导社会正能量意识,使青少年具备保护自我、帮助他人的能力和勇气。

目前规划课程:

先锋营培训课程;警训项目课程;

海上运动项目课程 ;荒野求生项目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