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少年警讯首家社区教育成长中心落地深圳

2018年8月26日深圳38岁!深圳是创新开拓精神的最好名词,今天国内首个“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落地在深圳福田,首次将家庭教育+少年警讯双体系融合在落地社区,服务家长、青少年的全人教育体系,也是少年警讯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大事记。

这一天对于深圳教育人来说,同样具有历史意义,这一天国内首个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在深圳诞生了!北京时间下午13点30分,在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中主持人宣布首家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嘉宾起立奏唱国歌。

出席嘉宾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孙霄兵会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港澳台青年研究专业委员会陈咏华主任;深圳市教育局职终处李海晏副处长;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发起人、深圳少年警讯发起人、深圳市平凡英雄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邹教官;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发起人和副会长舒畅;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副会长、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智伟;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指导师委员会荣誉主任、深圳市人大代表杨瑞等。

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项目由深圳少年警讯联合中国教育战略教育法制委员会和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共同发起,旨在融合家庭教育以及少年警讯内容落地社区,成为社区居民、青少年身边的“教育便利店”,为社区提供家庭教育、青少年普法教育、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等。

深圳少年警讯作为中国大陆“法、德、勇”德育课程体系的开创者、青少年及其导师德育课程体系创建者,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从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阶段特性出发,培养他们形成良好品质。作为青少年制服团体,少年警讯通过强调制服和规则的约束性,培育青少年的纪律性、集体荣誉感、团队意识、独立能力与爱国情怀等,让青少年积极自发的学习各项有益于成长的能力,成为有能力保护自己,有勇气帮助他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践行者。少年警讯也立志成为青少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协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少年警讯也得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认可与支持。中国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孙霄兵会长专程来到深圳参加本次仪式,他表示在两年前为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揭牌,到现在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社会组织,承担了国家推动家庭教育的具体任务,他很开心,他知道这是一个做实事的组织,也是一个有情怀有愿景的组织,特别是能上接政策,下接地气,此次将家庭教育+少年警讯两个内容融合落地到社区,真正的为社区提供教育服务,为新民促法下的广大需要转型的教培机构、托育机构提供转型升级的模式,这一点非常好,教育就是要回归本质,加归社会属性,好的内容是关键,这两个内容都是国家大力要发展的,孙会长表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将会深度参与此项目的推动,协调教育部相关资源为这个模式提供平台,希望深圳教育人能在这个领域走出新的模式,创出新的平台 。

活动上,孙霄兵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舒畅代表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李家辉代表少年警讯进行了 “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项目合作签约。

三方将共同推动“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类的社区教育项目融合落地,以深圳为试点,探索模式,沉淀经验,将特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进行到底。

孙霄兵先生、邹天先生为中国首家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揭牌,孙霄兵先生、李海晏先生、邹天先生、舒畅先生、赵志伟先生进行剪彩,到场的四十余人共同鉴证了中心揭牌、剪彩的历史一刻,中心在众人瞩目与期待下诞生,承载着艰巨又荣幸的历史使命。

深圳少年警讯教研部主任张书豪先生、李家辉先生分别介绍了少年警讯的发展历史与课程内容。张书豪先生激动的说少年警讯能够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简直太棒了。李家辉先生详细介绍了“四点半课堂”的课程内容,他表示他的教学就是与孩子一起玩,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生活技能,让他们在生活技能里学会如何做人。

在会上,深圳市家庭教育协会副会长、家庭教育指导师委员会主任赵志伟先生以《不忘初心,构建教育新生态》为主题介绍了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的发起初衷和服务内容,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一个“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家庭教育社区平台,家庭教育协会融合少年警讯的奖章课程提体系,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指导服务,解决民办教育机构的运营问题。

活动的尾声,北京时间四点三十分,主持人陆星均宣布:“首家家庭教育社区成长中心揭牌会议胜利闭幕”,大家合影留念。仪式圆满结束也伴着社区成长中心的正式运营启动,在不远的未来,社区将打造成社区教育服务综合体,立足解决父母教育、亲子沟通、青少年教育等领域,解决父母在孩子教育中的烦恼,增进家庭和谐幸福指数,家庭中科学地付出爱,才能收获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