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11.6‖想让孩子成为先锋?在这只需两步!

把青少年户外教育做成“进阶式学习”系统,让学员们充分吸收培育知识

何为先锋?

先锋最早源指开拓者或部队的前锋先头部队,他们需要在陌生的环境中,前进的道路上,运用个人机智,熟练的技能和创意,用最短的时间,因应地形地势和环境,就地取材(竹、木柱、木棍、绳索等材料)沿途开拓路径和辟地扎营,并到达指定目的地。

少年先锋是什么?

少年先锋全称为“中国青少年户外先锋学习系统”,强调以实际的户外教育,作为非传统教育的训练方式,希望7岁至18岁的青少年能更全面、更系统,可持续进阶学习的少年先锋系统课程,这其中包括了露营、登山、绳结、先锋工程、航行、防溺水、追踪、观察、森林生活、探路、原野生活技能、森林学校、探险和野外历奇等活动的,运用和应用的实用技能和技巧,具有完整的课程体制,考评机制,营地管理,技能评审等系统。

少年先锋能带给孩子什么?

少年先锋不仅只是带给青少年知识层面的认知,和户外生活的实用技能,更是为孩子提供了更广泛的想像力和创造力的空间,提高其独立思考和动手的能力。“从经历中学习,在磨练中成长”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核心理念。

户外教育与户外拓展的区别?

相信国内以高度参与体验为主的户外拓展活动,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的团队必修课,当下以“碎片式学习”的户外拓展课题,难于形成系统学习。而户外教育则有所不同,因其主要对象是从7岁至18岁的男女青少年,针对不同的年龄,学龄阶段,不同的认知能力,而制定进阶式的学习系统和技能考核。

少年先锋周末营•七大精彩课题

少年先锋周末营总共分七大课题,主要利用周末假期时间,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并学习“中国青少年户外先锋学习系统”,通过系统学习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中受益并增长知识与见识。

01class

绳艺学习(Rope learning)

先锋队员需要了解绳索的构造,绳索的材料,并练习相关的绳艺技术和使用技能,同时也要学习如果在陌生的恶劣环境中和缺乏后勤保障情况下,如何利用植物的纤维制作绳子、绳结进行自救或其它应用。

02class

绳结扎作(Rope ligation for)

先锋队员掌握了基础绳艺技术和技能后,就要就地取材(竹、木柱、木棍等材料),与小组成员商量策划分工合作,不断建造简单但实用和稳固的模型结构物。

03class

帐篷住宿-露营技能(Camping skills)

先锋队员需要对露营的基础知识进行学习,包括露营的装备准备、营地选择、地面处理、区域划分、营区排水、搭建帐篷、生活摆架扎作、蚊虫处理与及紧急撤退计划等综合户外露营安全知识与技能应用。

04class

无炊具煮食(Cooking without cooking)

无炊具煮食主要是在户外求生时,如何就地取材制作“天然炊具”完成食物烹饪,过程中要了解不同材料的特性,包括如何处理和使用不同的材料去进行烹饪。而烹饪的食物包括:烤面包、烤鱼、烤鸡、烤红薯、荷叶鸡、西瓜蛋饭等。

05class

火龙营火会(Fire Dragon Campfire)

龍是汉民族古老的图腾,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和祥瑞,而营火会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来自不同区域的,先锋队员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通过运用绳艺扎作技能制作完整的舞龍体验,这其中涉及材质选择、形体设计、绳艺扎作、糊面技巧、油漆调配、色彩搭配、画面彩绘、美观装饰、制作工具使用等多项技能,并在龍珠的引导下,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舞龙的游戏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

06class

独木舟运动(Canoe operation)

独木舟体验项目是青少年户外先锋学习系统中,其中重要的水上课题之一,分别设有不同难度的进阶练习和考核,而且在不同的水域相应的技术操作,与安全注意事项也有所不同,所以为了确保安全有效性,需用更全面貌和更系统的学习和练习。

07class

长征梦中国梦(The Long March Dream)

先锋队员按照“拼出未来”项目的图片内容,利用颜料、画笔等材料,根据学习到的色彩搭配,与家长共同完成以“长征梦中国梦”为主题的大型彩绘图,这幅充满爱与正能量的彩绘需要家长共同完成(注:亲子互动体验项目)。

少年强则中国强-是作为青少年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更是追求的终极目标,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责无旁待。深圳少年警讯联合,由众多国内外资深户外教育工作者,组建而成的智乐学中国青少年户外教育,共同打造“中国青少年户外先锋学习系统”,我们通过与世界青少年户外教育权威机构,国家相关组织机构合作,打造更全面、更系统的少年户外先锋学习系统。原创课题“中国少年户外先锋学习系练、中国青少年防溺工程”则首次作为华南地区特色校园,综合实践活动推广项目。

青少年户外先锋周末营•资深执教团队

从经历中学习,在磨练中成长—这是我们的核心理念。我们旨在利用户外活动与教学相结合,创造机会让孩子尝试选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渡过这些愉快的时光,让孩子用自已的想法和方法,去面对和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学会与人相处,让孩子做最真实的自已,而不是取悦他人。因为我们相信孩子天生就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很多的改变更多是受同辈影响,受伙伴影响,受积极正面的行为影响,而不是受教练的影响。

青少年户外先锋周末营•营地简介

深圳青少年户外露营基地(大鹏游艇会),坐落于有着“深圳最美沙滩”的大鹏半岛桔钓沙片区,前身为大运会海上运动基地,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帆船帆板比赛场地,并且为中国杯帆船赛等国家级,和广东省级水上运动赛事的指定比赛基地。集游艇停泊、船艇租赁、游艇驾驶培训、潜水培训、水上运动、青少年户外教育营地、度假休闲等服务服务于一身的国际标准的航海休闲交流平台。

青少年户外秋季特训营·活动回顾

深圳少年警讯

以“少年正青春,燃烧正能量”为成长标语,

以“建设进阶式学习体系的户外教育”为宗旨,

将“依法治国”的法制精神、“发掘+突破自我”的学习精神、“快乐学习成长”的生活观念,以“四点半课堂、第二课堂”的方式“送教上门”,用寓教于乐的引导式培训让青少年从小根植法治意义。集结警队及体制内专业知识形成青少年德育培训课程,帮助青少年阳光、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备预防犯罪、发现犯罪、制止犯罪的能力。培养青少年具备“平凡英雄”气概,引导社会正能量意识,使青少年具备保护自我、帮助他人的能力和勇气。

目前规划课程:

先锋营培训课程;警训项目课程;

海上运动项目课程 ;荒野求生项目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