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素质教育导师培训·1802期黄山行

 

经过了第一、二天体系化的室内培训后,我们此期导师培训的学员们,要开始迈腿自己去丈量世界了,将自己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所见所闻所思,变成所行。

DAY 3

昨日扛着清风和太阳的黄山到了今日决定给学员们带来更大的挑战,气温骤降近20度。

上午,户外飘着雨,室内的学员为了第四天的户外露营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学习。

 

绳结

▲绳结指导课由少年警讯的李家辉老师担任,绳结的熟练运用,是户外活动课程的基础课程,也是户外教育的必备技能。通过了解不同材料和结构的绳索,学习相关绳索的类别及性能知识,使用于无炊具野炊、露营帐篷搭建等。

在日常生活中,可用于日常物品搭建或紧急情况下应急自救。

下午,是《先锋工程》课程,此课程依然是由李家辉老师担任。

▲先锋课程原是指开拓者或者部队先锋,为随之而来的队伍开路辟地的工程项目。由于他们要轻身上路和时间紧迫,他们需要运用个人的机智,熟练的技能和创意,用最短的时间,因应地形、地势和环境,就地取材,沿途开拓路径和辟地扎营。因此,他们要不断建造简单但实用和稳固的结构物,包括桥梁、高台、简单居所,浮筏及其他山野生活所需的物件和装置。

学习先锋工程,是户外教育的基础课程,学员必须结合上午的绳结技术搭建罗马炮架。罗马炮架,团队项目、场地项目,这个项目来源于冷兵器时代的古罗马战场。

团队搭建架台有利于增强彼此的凝聚力,导师在对青少年进行团队建设以及实践指导的时候,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团队意识、增强沟通。此次的罗马炮架搭建是一项项目比赛,学员们将在明天的考核中展现所学。

晚上,进入了赵峻峰老师的《业余无线电》课程,课程主要包括了地图辨别、指北针应用、无线电使用。这个课程直接关乎了第四天的定向越野实践。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活动空间从城市逐渐扩展到了广大户外,登山、野营、郊游、出海等户外运动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热衷,随着户外人群的增多,户外事故的发生也愈来愈多,我们该如何自救和求救,但传统的手机4G/3G/2G都没有信号的时候,我们往往只能依靠业余无线电对讲机进行联络…

目前绝大多数户外运动队伍都采购了对讲机产品作为团队协调,内部沟通对外联络的工具。

但是人们对对讲机只能进行短距离一对多团队语音通讯这一特质所不了解,对无线电的通联规范不了解,导致在实际使用中,错用,乱用手台。

因此赵老师的《业余无线电》课程,主要进行了无线电设备、无线电频率、无线电使用与注意事项等进行介绍讲解。

赵老师还为学员们科普了青年旅舍的来源、理念、国内外居住要求等。

青年旅舍理念

青年旅舍奉行的理念是:“通过旅舍服务,鼓励世界各国青少年,尤其是那些条件有限的青年人,认识及关心大自然,发掘和欣赏世界各地的城市和乡村的文化价值,并提倡在不分种族、国籍、肤色、宗教、性别、阶级和政见的旅舍活动中促进世界青年间的相互了解,进而促进世界和平。”(摘自IYHF宪章)。

除了主要课程之外,每天早晨会进行集队和步操训练,少年警讯导师先对规范进行标准,接着让学员互相带队,导师在一旁进行检查,这样的步操学习,更容易掌握集队的步操和口令。

同时,课前会让学员自行组织历奇辅导游戏。

WeChat_1520307862.jpeg

在充分的准备之下,学员们将迎来四天的全新历练。而这些历练不仅是个人的,还是整个团队的,考验团队的信任与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