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校计划

面对校园欺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每天,交通事故,拐卖,坠楼,溺水,性侵等导致孩子出现的意外事件,都在发生,我们心痛落泪,眼看着一朵幼小的花蕾,还未绽放就黯然凋谢。有多少伤害可以避免?据相关统计,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青少年的第一杀手,中国每年约有1000万青少年遭受意外伤害,40 万青少年因意外伤害残疾,10 万青少年因意外伤害死亡,20 万青少年走失,找回概率仅为0.1%。在中国,意外伤害占青少年死亡总数的26.1%,且该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快速增长。

8月12日晚7时许,南京南站候车室内发生一起涉嫌猥亵女童案件;近日,有网友爆料其在知乎发现一段疑似亲生父亲强奸女儿的视频;“网传‘江苏刘老师’儿童性侵系列视频”的事件……

这些真的只是偶然事件吗?当然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曾发布数据:2016年全年,仅仅是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就有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这个数据,近年来居高不下。

当你选择隐忍的那一刻起,就是给这些变态发了通行证。

总有一天,一切都会好的,

但是伤害,永远也化不开。

什么是护校计划?

护校计划即校园守护者计划,是深圳市大鹏新区鹏城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针对广大家长、学校社会所担心忧心的青少年安全问题所设立,旨在通过进“校园宣讲+体验实操”的方式,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安全?如何维护自己的安全?

项目执行计划

(一)《少讯安全手册》

第一阶段设计并制作30000 份《少年警讯计划——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手册》。首期将开发“少年警讯安全法制手册”。

(二)发起少年警讯计划公益联盟

拟招募共同理念,关注青少年成长,愿意提供资源的组织或企业加入“少年警讯计划公益联盟”。成员可以共享资源,互惠互助,共同助力深圳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三)安全教育课堂分三期共开设1161 节“校园防欺凌课堂” 为学校的孩子们提供公益课程服务;

(四)讲师培训计划

专家讲师与深圳义工联合作,动员深圳市百万义工,开展五期志愿者安全教育培训,第一阶段培训500 名义务“公益讲师”。明星讲师团,通过广电集团的资源,培养广东地区的明星志愿讲师团队,如广电主持人等公众人物参与护校计划,引起更广泛的社会效应。

(五)公益视频进校园

制制作与校园安全相关的青少年公益教学动画视频,以有用、有趣的方法广泛传播安全理念。推动“校园安全屏”建设,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为每个学校建立安全屏平台,实时在线推送公益视频进入校园,并建立网络求助热线,通过线上、线下方法实时了解校园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干预。

(六)少讯微信成长学院

根据国务院下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 年)》中关于“促进青年终身学习”的精神要求,此次计划将给每个受培训的青少年注册登记“少讯成长学院”学习帐号,将课程体系内的“法、德、勇”课程内容及勋章制度通过线上平台与青少年成长一路伴随。

关于我们

让每个孩子都看到浩瀚宇宙,看到星辰大海。

这就是我们的梦。

我们为什么要做护校计划?

我们来看看一组与美、日、韩三国对比的学生安全教育数据,中小学生最需要的安全教育数据(%)

就以校园暴力来说,这是目前我国中小学生最需要的安全教育。

据调查,2016年经媒体报道的影响比较大的校园暴力事件就多达126起,平均每月多达10.5起!

一系列惨剧的发生无不让家长,学校乃至社会沉痛。

如何让孩子们在打开五彩斑斓的世界大门的同时,

敲响安全的警钟,建立安全意识,

有防范危险的能力变得至关重要。

护校计划将从孩子们每天生活的校园着手,进行安全问题普及,切实让孩子们了解到“安全”不可儿戏,必要的安全意识攸关生命!

我们凭什么可以做好?

1.我们是成熟且专业的执行机构

(二)发起少年警讯计划公益联盟

拟招募共同理念,关注青少年成长,愿意提供资源的组织或企业加入“少年警讯计划公益联盟”。成员可以共享资源,互惠互助,共同助力深圳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鹏城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下的深圳少年警讯机构,是全国首创“法、徳、勇”课程(即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勇气训练)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

截止至2016年,深圳少年警讯已组织开展大型的、系统性的培训达30次,其中,公益培训达20次,普及人员达万人。具有成熟的思路和项目运作经验。有信心有能力能运营此次护校计划项目。

2.项目筹备研习长达半年,只为专心做好课程

团队的护校计划课程设计研习长达半年。

在这半年期间,

我们联络家长,沟通校园暴力问题,提出解决问题之法;

不断研习香港警讯、日本、欧美等国家防治校园暴力的成功案例,取其精华;

拜访义工机构,获取志愿服务信息;

积极与全国各地安全教官、心理教官共同交流探讨;

走进校园,与师生共处,更切实了解师生心理现状

……

一切的一切,只为建立青少年安全防护的壁垒,还校园一个和谐,还社会一个安定!

(▼安全课程教官在家庭教育协会讲解安全之要)

(▼公益教官团)

(▼与家长们沟通交流 )

3.专业的授课团队

在安全保护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们获得了社会上多方力量的鼎力支持,

有平凡英雄基金的庞大公益教官团专程来给孩子们教学;

有合作的教育机构团队为课程建言献策,提供团队力量;

有庞大的义工团队,为我们青少年安全防护工作保驾护航;

大家有热情有凝聚力有责任心,这样一支爱心团队相信一定能让护校计划走的更远,逐步解除家长们的忧心担心。

(▼实战演练/灭火器使用方法)

二.学校公共安全应急演练

(一)校园火灾消防应急撤离演练

(二)校园自然灾害避险演练

(三)校园反恐处置应急演练

注:每次活动,以上课程由校方或捐赠方任意选择一项。

我们还将做得更多

1.护校计划启动仪式

3月27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日子,团队将在深圳中学亚迪学校开展启动仪式,以“课程宣讲+体验实操”的方式让孩子们建立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2.贯彻全年全市乃至全国的护校计划

 

团队将以大鹏新区启动仪式为起点,正式向全市乃至全国全面推广“护校计划”初期活动。初次将在在全市筹划5次课程,之后将推送近百场课程至全市。

3.校园护校课堂——仅是护校计划的一部分

 

校外,亲子互动体验、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热线服务会逐步进行,联合家庭教育协会进行家庭疏导,让少年警讯护校计划落实到位,能切实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拥有低于侵犯的能力。

项目预算

护校计划初期计划开展5场,每场参与人数为200人左右。

普及年级:

四-六年级

师资配备:

专业教官—5-10名;

工作人员—5-10名;

义工/学习教官—5-10名

每次课程预算:

2000元/次*5次=10000元

(相当于每个学生参加体验宣讲课堂的费用少于10元)

费用说明:

1.为倡导社会资源效益最大化,课程导师的课酬补贴仅为该导师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

2.每笔支出都将向大众公示,每一分钱都用于护校计划。定期披露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接受捐助者及全社会监督!

3.每个学校、每个社区的培训成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

4.我们将详细记录接受校园暴力课程学生的改变和成长,以及校外项目进度,让您共同见证。

执行方

平凡英雄专项基金奖励彩贝积分帮自闭症、脑瘫和罕见病儿童有尊严、无障碍地生活。

费用说明:

1.为倡导社会资源效益最大化,课程导师的课酬补贴仅为该导师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

2.每笔支出都将向大众公示,每一分钱都用于护校计划。定期披露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接受捐助者及全社会监督!

3.每个学校、每个社区的培训成果第一时间向社会公示。

4.我们将详细记录接受校园暴力课程学生的改变和成长,以及校外项目进度,让您共同见证。

捐赠回馈

项目筹款期间,捐赠人或以单位名义发起总额不低于2000元的“一起捐”并在活动期间完成筹款任务即可送课上门,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联系客服。

注:由于腾讯公益无法获取捐赠人资料,所以有课程需求的单位或团队请自行联系客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