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军、拥军、尚武、强国-少年警讯全力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

2017年9月16日

第17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最近,学生军训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军训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孩子又不能靠军训考大学”“军训是对孩子的伤害”……一些怪异声音又在网上响起。

面对青少年体质下降、国防教育课被轻视,学生忧患意识、爱国情怀淡化的现象,有识之士大声疾呼:“谁来保卫未来的中国?”

也在不久前,一些英雄的长眠之地被游乐设施侵扰,对烈士缺乏的敬重之意令人忧心;有青年在四行仓库穿日军军服照相、有青年cosplay侵华日军等,个别人对历史的亵渎让人愤怒。

在这种情况下,越是临近“全民国防教育日”,越是令人深思。

是他们不知道国防的重要性么?

其实,对大多数的国人来说,国防的意义无需多说。1840年以来的历史,告诉了我们太多太多。从鸦片战争、甲午惨败到辛丑之溃,从日本全面侵华到朝鲜战争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中华民族由沉沦而复兴的征程中,国人大都知道强大的国防至关重要。

那是为什么?

“我的孩子们,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上课了。柏林已经来了命令,阿尔萨斯和洛林的学校只许教德语了……”教科书里,一百多年前主人公韩麦尔当亡国奴的血泪心声,似乎并没有敲击到每个国人的心灵。

如同身体健康一样,在一些人眼里,国防总是到了国家危急的那一刻,才会感到珍惜。不到那一刻,他们总感觉国防与己无关。于是乎,逃避兵役、不尊重军人、蓄意抹黑英雄、肆意破坏纪念设施的行为也就屡有发生。

不久前,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

国防关乎全民,只有全民参与的国防才是真正的国防。试想,如果军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他们如何英勇上阵杀敌?如果烈士得不到敬重,又有多少人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

这是个放之世界皆准的道理。瑞士军事理论家约米尼曾说过:“如果不采取措施培育人民的尚武精神,那么国家为建设军队而采取的一切最好的措施也都是徒劳的。”

邦境虽安,但心中不能没有狼烟。国民心底的国防意识和参与国防的热情,需要靠国防教育去唤醒。全民国防教育,“全民”是关键,“国防”是内核,“教育”是途径。人人都参与到国防教育之中,是全民国防的基石。融入社会生活、依托社会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的国防教育,给我们广泛的参与和支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全民国防教育日”,是一个全民沉思的日子,也是全民警醒的日子、全民“充电”的日子。我们希望,全民的国防意识的培塑,不止于全民国防教育日。

为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发展,鹏城青少年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与深圳国防教育促进会双方就推动青少年国际教育合作达成意向,共同研发青少年国防教育勋章,制定标准,培养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队伍,并表示将通过少讯“千校计划”将国防教育带入校园,提高深圳千所学校上百万学生的国防意识,全面助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势在必行

少年警讯的德育课程体系,包括了近百个奖章课程。其中步操、武术、防欺凌等科目都与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有密切的关系。

少年警讯国防教育勋章课程目前已经在大鹏新区部分学校推广试点,如“大鹏新区中心小学、大鹏亚迪学校等”,计划在九月后为深圳市龙华试点全区普及。第一期会在龙华培训“少年警讯志愿辅导员”100名,使其具备国防教育勋章初级授课能力,可以根据安排进入学校授课。

 

少年警讯的以“法·德·勇”为核心的德育课程体系,本身就含有国防教育的基因,其课外兴趣小组和营地教育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特别容易获得青少年的接受。2017年下半年的计划中,少年警讯将尝试改变传统军训方式,通过好玩有趣的奖章课程,把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更好地融入到军训活动中去,使得青少年在军训后可以有真正的收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所有珍惜和平与幸福生活的人们,都应当无条件地担负起公民责任,支持和参与国防教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军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