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讯携手广东省教育厅、司法厅推进青少年普法工程

12月26日,深圳少年警讯受邀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法在身边”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活动的青少年法治情景剧进校园巡演首演在广东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省教育厅思政处,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计财装备处相关领导和南方日报出版社、深圳国途启航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深圳小品话剧团代表以及5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少年警讯赵主任在此次教育活动中主要担任情景剧的技术支持,由于此次活动的情景剧主要涉及“反毒品”“校园欺凌”“网瘾”等法治热点,少年警讯赵主任在活动前期参与情景剧制作,完善剧本文稿,进行排练指导,提供严谨的法律知识。赵主任的技术化支持将情景剧和法治融合起来,以情景剧作为法治载体,让学生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法律、法治知识。

在观看完情景剧的首演之后,赵主任这对校园欺凌、网络与游戏、反毒品进行点评。

一、校园欺凌

1.在校园欺凌行为中,一般会有五个角色:

欺凌者及其协助者、被欺凌者及其保护者、最大多数的旁观者。

2.如何及时制止欺凌行为?

除了大声警告呼救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把最大多数的旁观者争取为保护者。

3.正确认识校园欺凌的后果:

欺凌行为只要没有及时制止,就会不断升级恶化,知道触犯刑法,不要以为未成年人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惩罚。

二、网络与游戏

1.网络和游戏并不是造成网瘾的罪魁祸首,而是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学校和家庭要关注每个青少年最基本的三个心理需要:能力的需求、自主的需求和归属的需求;

3.除了应付应试教育以外,学校应该提供更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家长与孩子要多沟通、青少年自己要发展更多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抵制网游的诱惑。

三、反毒品

预防药物滥用、警惕毒品,要记得两个远离:远离不良朋友圈、远离不良场所;这世界上,其实并没有任何一种药物、饮料或保健品,可以让你成绩更好或记忆力更好——学习除了勤奋,并没有捷径。

法治、德育等教育对于学生的成长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情景剧作为载体的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使法治更易于让学生去接受,扫除法盲导致的后果,进而对个人、家庭、学校、社会产生积极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