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学校是否应该统一规定学生发型?

有报道称,东京170所公立高中约有60%要求学生证明他们的卷发和发色(非黑色)是天生的。一些学校要求学生提供小时候或者初中的照片作证。与日本一样,很多亚洲国家都规定学生发型。

11月15日,新浪微博网曝“贵阳为明国际学校”规定男生头发长短,要求女生要么短发,要么扎马尾,认为这是帮学生专注学习,消息发出后引发热议。

小警呐喱认为,头发禁令和服装禁令只会让年轻人畏惧与众不同,失去个性。通过网络收集,对于学校统一规定学生发型,半数略多的人还是对学校的规定持肯定态度的,也有人持反对意见。

支持“贵阳为明国际学校”学生发型规定

网友“芦山深处”:孩子在初中这个敏感时期,一般是规定的衣服和头发比较好,因为稍微特别一点的就会遭到同学的耻笑,对于敏感的孩子来说这都是致命的打击,全部都统一之后这个问题就避免了,等到孩子们学会了包容和理解的大学时代,就没人管了。

网友“MS周小兔”:还是禁止吧,学生攀比更严重,如果不禁止真的会让学生分心。过来人,如果想打扮假期随你整吧。如果一旦放开,就会没完觉得跟整容一样整了这里觉得那里又不好了,然后就没完没了了。

反对“贵阳为明国际学校”学生发型规定

网友“苍穹下的Emily”:我不明白在很多教育中就连打扮自己居然成了一种错误,爱美本来就是一种天性。

网友“爱丽”:我认为学校最重要的是抓好学生的教学教育,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只要学生没有违背中小学生行为准则,学校就无权对学生提出额外的要求。

网友“nono”:学校不允许学生抽烟喝酒、打架斗殴、穿奇装异服、搞浓妆艳抹等完全符合规定,但要求学生必须将头发剪成什么样子,显然不合理。教育局应介入调查,如果不合规,就该责令学校改进。

施一公16日在《开讲啦》中说,他回国目的是“想影响一批青年人”。为什么中国大学生中难以产生拔尖创新人才?因中国大学生“均值很高,但方差很小”,“我们不喜欢大家标新立异,喜欢循规蹈矩,走路、坐姿、衣服、发型,都尽量统一,这种情况下培养的学生,思维方式也受禁锢,会阻碍创新。”

虽然小警呐喱不认为外表的标新立异代表着思维的创新,但是开放的审美态度,确实能够提高一个人的审美能力。

本期的争议话题就到此了,小伙伴们还有什么有趣的想法要跟小警呐喱分享的吗?

下期半月刊校园争议话题——“学生是否有必要军训?”,欢迎各位发表自己的观点,下期被月刊选用的观点,会有礼品领取的喔!

观点请发送邮箱webmaster@chinajpi.org

题图来源于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