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资讯】露营是……

露营是童军重要活动之一,对于习惯在都市生活的一族,能够走出高楼林立的城市,到郊野生活是一大乐事。不但可感受大自然生态的气色,说不定还可以减减生活所累积的压力。童军们更可借着参与露营加深对生活的体验,并增进团员间的友谊。

在大自然生活,一方面可利用天然物料去享受自然界的趣味,同时更是一个好机会,把所学的技能发挥,力求适应野外的环境。除了依靠自己的适应能力外,也要学习与同行者互相合作。这样,除可锻炼体魄,更可修养身心,得益不少。

与童军不可分割的露营活动

曾有人说:“要真正认识你的童军,最有效的方法是与他一起露营,这远远超过集会活动时对他的认识来得多。”也有人说:“露营与童军是分不开的,那有童军没有参与露营活动呢?”大家不难发现身边朋友如需要参加野外活动,必向童军朋友商借营幕、睡袋和背囊等,可见一般人眼中露营与童军是分不开的。

各式各样的露营

露营的分类和举办形式各有不同,可以以人数或主办单位来区分,计有小队的、团办的、旅办的、区办的、地域办的、总会办的、海外童军会办的、亚太地区和世界童军组织合办的。以上所列有些在本地举行,也有在海外举行的。在大型的露营活动中,主办单位大多注明主题,而营内的节目多是环绕主题而设,除了给予童军们欢愉的时光,更带给他们一点讯息。当然,所有海外露营活动总离不开让世界各地的童军聚首一堂,给予机会彼此认识,并建立友谊,却又不受语言、国界、种族和宗教不同的影响。

融入训练元素

露营更是一个良好的训练场所,童军们可在营期中,温习所学的技能,发挥所长。他们更要学习与人互相合作和沟通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透过与大自然的直接体会,除可舒展身心外,也可了解人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重要。露营也是运用小队制度的最好机会,在营中是没有游手好闲的人,各人都有肩负起自我的责任,使各人在营内生活得舒适。团长更可借此机会训练小队长,使他们能勇于承担责任,在实干中学习,发挥他们的领导才能、决断力和应变力。

不过,准备功夫也不少,在进行露营前必须有详尽的计划,如地点、路线和装备等。这样才可真正享受大自然的乐趣。

就此看来,露营活动对童军的确是一个良好的培训活动,除了学以致用外,更可享受大自然的乐趣,与人有更深层的沟通,身心都有健康的培养。难道还有人说:“露营不合时宜吗?”

本文摘录于香港童军总会《香港童军月刊》2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