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头论足】制服团队缘何成为四点半课堂最佳选择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有个性的人。”这段话源自于《窗边的小豆豆》巴学园校长。

而现今的传统应试教育正在忽视这些优良品质,家长和学校把成绩看为评价一名“三好学生”的唯一标准,所谓“德智体”的评价方式最后都只看了“智”,导致了道德教育的严重缺位。

真正优秀以及成功的人,需要通过德育来培养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应是让孩子有切身的体验和用心接受。而制服团队可以为孩子的三观提供正确的方向和最适合的体验平台,以往的大量成功的政商人士都在学生时期参加过制服团队。

△大量成功的政商人士都在学生时期参加过制服团队(头像照片来自于互联网)

制服团体(Youth Uniformed Groups)一般是指具有严谨架构,等级分明,着装整齐制服,并进行半军事化步操训练,着重纪律与服从性的青少年志愿者团体。如果说学校关注学生的校园生活,制服团队则更关注青少年课外的生活。通过强调制服和规则的约束,可以培育青少年的纪律性、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锻炼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促进团结协作,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制服团队是一种生活教育,补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不足,用以发展自我的智识,冒险的精神,以及好奇的心去发现新事物。参加制服团队的活动,去发现教室以外的世界,提倡可以学习的技术,和传送智识给别人。这是一项青少年的运动,是一项动态的运动。

△青少年参与各种制服团体占学龄人口的比例

2002年,香港制服团队代表赴北京考察,受到了当时的最高领导的接见和鼓励。返港后,香港教育署立即制定了“制服团体计划”,拨备5000万港币,资助11个制服团体。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举措——在2014年“占中”期间,香港20万制服团队的青少年学生都没有上街参与运动的。

一个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是在长期的生活实践、文化熏陶等亲身体验之后,再经过不停探索和反复思考才能建立起来的。制服团队正是通过独特的体验式课程,来作为传统教育的重要补充。上世纪90年代以后出生的一代,成长于物质相对丰裕、网络资讯爆炸的年代,习惯自由自在地翱翔于虚拟世界中,在现实中却失去人生方向。而制服团体希望培训的像是服务、团队合作、奉献这样的核心价值,也正是全社会对“90后”、“00后”的期待。

现行的校内“四点半课堂”,以一学期为一个学习单位,每学期上16至22周,每周一次两课时,正好符合设立制服团队的要求。把制服团队作为课外兴趣小组、第二课堂、动感中队建设,可以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为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课程内容,通过每周一到两次的体验式培训,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青少年的发展需要。同时,每周末还可以加上可选的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以获得更多的技能和奖章。

不同的制服团队有不同课程,比如“少年警讯”就是一个针对青少年及其导师的德育课程体系,涵盖了近百个科目。有国防类的,如步操、航空、防身术等;有自然类的,如观鸟、海洋、环保等;有户外类的,如地图辨识、野外烹饪、徒步等;更有安全类的,如反毒品、校园反欺凌、急救等。

△少年警讯的部分奖章课程

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最好的教育就是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在少先队和共青团的引领下,制服团队应成为我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协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四点半课堂、课外兴趣小组、校内社团、第二课堂、队课、团课等形式,来建立自己的特色制服团队。

 

本期精彩文章

订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