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全面发展更重要

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目前我国教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成了衡量一个学生的重要标准,但这种做法对吗?

某大学生考上某知名大学,却连衣服都不会洗;某高中生从上学以来母亲一直陪读,连鞋带散了都由母亲来系;某知名学校毕业的学生参加工作后因不会做饭天天吃外卖,结果吃坏了身体……如此层出不穷的新闻,每天都能听闻。即使已经身为成人,即使名牌大学毕业,如果丧失了其他的生活能力,那也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人才。

为什么我们经常听闻到那样的新闻?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那样的局面?我想这与中国地传统教育脱不了干系吧。在中国传统教育中,孩子考出好分数、考上好大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其它的事情都要为这件事让路。孩子只要学习能力强、学习成绩好,其他方面的能力可以慢慢培养。更有甚者,有些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业而选择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这种做法毋庸置疑是不可取的。

记得之前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名为《牛蛙之殇》。文章中一位老爷爷记述了从小生活在优渥家庭的外孙,是如何从3岁开始便被全家人逼着参加各种辅导班,学习各种知识的。而之所以这么急切的培养孩子,就是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想让孩子能够上一所好的小学,紧接着上好初中、高中……似乎只要进入了那所他们梦寐以求的学校,孩子的一生就前途无限了似得。

事件的结局是他们全家辛辛苦苦准备了3年,可孩子还是没有被家长心仪的小学录取,而且因为过早承受重压,孩子还患上了抽动症。

这篇文章是真是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却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轰动。因为在教育这条路上,中国家长的确一直是煞费苦心,像文章中所描述的一样,在孩子教育的路途中,家长会从幼儿园开始担心起,到小学、到初中,甚至于到孩子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在很多中国父母的眼里,孩子无论多大了都永远是孩子,他们不舍得放手,但就是这样却无意中阻碍了孩子的成长。

诚然,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比较重要的,但是把学习成绩的好坏当成衡量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而不顾孩子其他能力的培养,这种教育方法明显是不正确的。我国教育一直提倡的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如果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显然是不对的。那么该如何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呢?

少年警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它会引导孩子往正确地方向行走,教会孩子多种多样的技能,使得孩子无论身体上、心理上、思想上都能获取全面成长。

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全面发展才更重要。来少年警讯,助孩子全面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将其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文章编辑:hu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