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校园欺凌,请勇敢说“NO”,少年警讯永远是你身后最坚定的力量

最近,校园欺凌事件频频发生,我们在为广大学子担忧的同时,也在深思:如何才能防范校园欺凌?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什么叫做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的含义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以大欺小、以多欺少、言语侮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校园欺凌可以发生在校园内,也可以发生在校园以外的学生上学、放学的途中。校园欺凌不仅会对被欺凌学生的身体产生伤害,也会对其心理造成影响。

校园欺凌的几种表现形式

  1. 身体欺凌。以一种不当的攻击性方式反复地对他人进行殴打、踢踹、绊倒、阻拦、推搡、触碰、拉扯头发、使用管制刀具、棍棒等攻击等。
  2. 语言欺凌。起绰号、谩骂、侮辱、造谣、指责、嘲笑别人、写侮辱性的文字、语言攻击或侮辱其人格,中伤、讥讽、贬抑评论他人的体貌、性取向、宗教、种族、家人或其他等。
  3. 社交欺凌。人际互动中的抗拒、排挤与孤立。分派系结党,孤立、诬陷或排挤某人,还有同伴间的情绪虐待如冷暴力。恐吓、威迫某人做他或她不想要做的,威胁某人跟随命令,当众给某人难堪等。
  4. 网络欺凌。在网志或论坛上发表具有人身攻击成份的言论,利用网络造谣、传播消极谣言。

校园欺凌的危害

  • 损害学生身体健康,影响学生身心发展。

校园欺凌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就是身体欺凌,推搡、殴打、踢踹等手段是凌霸者欺负人时常用的方式,这样对身体的伤害不言而喻,严重者可能出血、住院,很久才能痊愈。同时被欺凌者也会留下心理阴影,他们会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害怕遇见那群凌霸者,害怕上学,害怕与人打交道等,久而久之被欺凌者的心理就会出现问题,学习成绩也会直线下降,生活状态也会越来越不好。严重者,可能会选择就此了结自己的生命,或是会生出报复心理,走上犯罪道路。

  • 父母会心生愧疚,对学校产生不信任感。

当有的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被欺凌后,她难免会生出愧疚之心:因为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所以才导致孩子被他人欺负的。这样的父母会非常敏感,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小心翼翼,特别怕伤害到孩子,但是孩子在这样一个敏感的家庭生活也不利于他的成长。同时父母也会对学校产生不信任感,对孩子在学校所接受的教育产生怀疑,父母会极度想要呵护孩子,为孩子找寻一所“好的学校”,这样父母也会一直生活的很累,不利于家庭的快乐和谐。

  • 破坏社会秩序,使人们对法律失去信心

如果校园欺凌事件一直不间断发生,得不到改变,那么不仅会使得相关人员对学校失去信心,还会使得他们对法律失去信心。我们一直强调的是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将每一位学生培养成从小知法、守法、懂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优秀青年,但如果学生受到严重校园欺凌而感受不到法律的作用,那么他将对法律失去信心,就连受害者的家人、同学也会对法律失去信心,从而影响社会安定和谐,影响法制宣传的功效。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 家庭教育方面的预防

家庭是孩子成长、生活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境,家庭教育对孩子至关重要。父母作为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培养孩子养成勇敢、积极乐观的性格。当发现孩子有不对劲的地方,要及时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情绪、动态,找出孩子出现状况的原因,给孩子提供一些具体可行的方法帮助孩子解决难题。父母也可以向孩子同学、老师打听情况,如果得知孩子被欺凌,家长一定要冷静处理,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给与孩子鼓励,让孩子不要一直胆小怕事,只会默默忍受欺负。如果事情超出了孩子自身处理问题的能力,家长要及时和学校、老师沟通,及时反映孩子所遭遇的情况,要求学校和老师正确处理和解决问题。

  • 学校教育方面的预防

学校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环节,是预防校园欺凌最基本的一条防线。在学校教育中,应该大力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老师应该深入了解班级情况,当接到学生的反映、求助时,一定要及时认真处理,将欺凌苗头扼杀在摇篮里。如果有学生受到了校园欺凌,校方应该严肃处理实施欺凌的学生,给被欺凌学生一个交代,千万不能坐视不理。学校还可以多请专业专家、学者进入校园开展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让学生了解欺凌的性质、表现、危害等,使得大家都能自觉加入反欺凌的队伍,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 社会教育方面的预防

社会教育方面的预防主要表现在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健全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岗位安全职责情况,督促学生安全教育、安全风险预防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已经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要及时冷静处理,避免情绪化宣泄和媒体的过度曝光,对学校相关人员进行查纠,帮助受欺凌的孩子早日恢复,使之回归正确地学习生活。如果校园欺凌造成重大犯罪者,要根据法律对学生依法进行判处,并加强对犯罪人员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改正,重新做人,减少后续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为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反对校园欺凌。这不仅是每个在校学生该做的,也是我们每个社会公民该做的,更是每个学校该做的。

孩子,如果你遇见了校园欺凌,请不要一味退缩,任人欺凌,请勇敢大声的说“NO”,因为你身后有许多力量在支持着你,包括少年警讯。

少年警讯首创“法·德·勇”德育课程体系,旨在从法律、道德、思想层面全面提高学生素养,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少年警讯反欺凌课程已成功举办多期,在深圳很多中小学都取得了热烈反响。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一直在努力,也希望你能加入我们,共同呵护祖国的花朵茁长成长,为建设和谐社会献力。

视频来源:少年警讯

文章编辑:hu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