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事件的反思:孩子从小的教育有多重要

2016年11月3日,在日本东京留学的青岛女大学生江歌在自己的公寓内被残忍杀害。被发现时她倒在血泊中,头部遭利刃砍伤,脖子多处受到刀伤,伤口达10厘米,送往医院时由于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江歌从小生长于一个单亲家庭,与母亲、姥姥三人相互扶持。在江歌去世后,江歌母亲通过平时与江歌的联系、通话,猜测凶手很有可能是江歌好友刘鑫的男朋友。她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出求助,并以最快时间赶往日本。

11月24日,凶手终于被抓住了,与江歌妈妈的猜测一致,就是刘鑫的男朋友。江歌是替刘鑫死去的,但是刘鑫的做法却让所有人心寒。

在江歌去世后5天,刘鑫出来接受了采访,没有指认凶手,没有为江歌喊冤,没有感到愧疚,只是一味的撇清自己的关系。

当时江歌妈妈急于找到杀害江歌的凶手,只能联系刘鑫这个与案件有最深联系的人,但是刘鑫一直不予理睬,当漫天的新闻指向她时,她才觉得事情不妙,发消息过去责问江歌妈妈,并威胁江歌妈妈如果再有她得新闻出现她就停止协助警察。之后,她再也没有回复过江歌妈妈,刘鑫爸妈还拉黑了江歌妈妈。

但江歌真的有协助警察的调查吗?没有。她在开心的享受一切,买东西、逛街、做发型、做朋友聚会……

面对网上一系列对刘鑫的谩骂,有人评论说,江歌呼救时刘鑫当时没有开门是对的,如果她当时打开门,那么可能死得就是两个人了。有句网友的回复,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我们对刘鑫的痛恨并不是因为她当时没有打开门救江歌,而是在江歌死后她的态度实在让人心寒。

很多人都以自信、冷漠、冷血,甚至丧心病狂来形容刘鑫,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了刘鑫这样的性格呢?我想这与她从小所接受的教育脱不了干系,毕竟刘鑫的父母在对待江歌事件上德态度也是非常令人气愤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性格呢?

  • 父母要以身作则,用自身良好习惯给孩子做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最初学到的东西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要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

比如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关爱小动物、与邻里间互帮互助,那么孩子从小也会具备善心;再比如父母在日常处理事务时,会主动承担责任,不逃避不推脱,那么也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让孩子不断往好的方向发展。

  • 多让孩子参加一些团体活动,培养孩子的善心、爱心、乐于助人的精神

一个人自私、冷漠,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但如果从小让孩子多参加一些团体活动,可能她就不会养成自私狭隘的性格。在团体活动中,孩子碰到的都是自己的同龄人,会更容易打成一片,这样在做任务的过程中,孩子们就会互帮互助、相互分担,培养孩子善良的性格。

少年警讯一直在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经常开展各种周末营、先锋营、夏令营等,将青少年聚集在一起,通过各种有趣的户外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团结协作能力、勇气、互帮互助精神等,这或许是孩子不错的选择。

  • 多让孩子参加德育课程,培养孩子良好品性

少年警讯,孩子首选的德育成长伙伴。作为国内首个“法、德、勇”课程体系的开创者,少年警讯一直着重于从全方位对孩子进行培养。让孩子不论是在身体素质、精神素质还是思想层次上都能得到较好的发展,是孩子成为一个综合性发展人才。

目前,少年警讯冬令营正在火热招募中,如果你也想为孩子报名就快快行动吧!有趣的冬令营,不一样的体验!

报名深港冬令营——深港冬令营

报名清迈冬令营——清迈冬令营

文章编辑:hu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