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欺凌当玩笑,法律已经开始重判了

2017年11月2日,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校园欺凌案进行宣判。五名犯罪时未满十八岁的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被告人朱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赵某、李某、霍某、高某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从轻判决≠不予判决。虽然以前我们时常听说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但是对凌霸者判处法律处罚的还是很少,这次北京5未成年女生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可以说是非常大快人心了,也给那些凌霸者一个警示。

校园欺凌事件屡禁不止,这也成为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心里的一个阴影。如何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

在了解如何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之前,我们首先得了解为什么会发生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

  • 凌霸者个性暴戾,自私狭隘

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一个情绪很不稳定的阶段,他们自我调节能力差,易躁易怒,喜欢张扬个性,当看到学生中有“不顺眼” 的同学,便会对其实施欺凌行为。这种性格的养成可能与青春期叛逆心理有关,也与孩子从小的性格相关,如果孩子从小就接受的是不正确的价值观念,那是就会造成他自私狭隘的性格。

  • 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家长的处理方式可能会引起孩子的模仿

据调查发现,许多施暴的孩子都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他们或是家庭优越,孩子认为不管出什么事家人都可以帮忙摆平;或是家庭环境恶劣,自己也有过被父母暴力对待的经历。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家庭的独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过多的宠爱就会造成孩子“小霸王”的性格。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产生之后,孩子就会在学校里也带着这种别人必需听命于我的意识观念,这样学校里的孩子就一部分为了避免被欺负就会加入欺凌者的队伍,而有些孩子就会成为被欺凌对象。

很多的凌霸者之所以会欺凌同学,与家庭教育脱不了关系。有些孩子在家里经常受到父母的暴力对待,那么他们的性格可能就会非常暴戾,并以暴力的形式对待学校里的同学。

  • 惩戒功能不强,欺凌者对惩治不以为然

之前看到一则新闻,在北京某学院,多名女生联合起来对两名女生进行殴打,导致两名女生多处受伤。但是在事后,施暴的几位女生没有丝毫的悔改,而且还在朋友圈发布警车和警察照片,并配以“已经对警车免疫”、“这次几日游”等调侃性的文字。因为进行校园欺凌的人基本为未成年学生,所以法律对其惩戒性不强,这也造成了有些凌霸者有恃无恐的心理,不管自己犯了多大的过错,都是可以被接受、原谅的。

  • 学生对强权势力、暴力游戏的盲目认同与膜拜

很多电视、游戏里的黑社会、暴力情节会让学生觉得非常帅气,引起学生的盲目崇拜,这也会造成学生形成不正确的价值观念。有的学生特别喜欢拉帮结派,在学校当“老大”的感觉,这样就会笼络一大帮的欺凌者团队,同时造成校园欺凌事件的多发性。

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 家长和教师的正确引导必不可少。

很多学生之所以经常凌霸同学就是因为性格缺失造成的,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性格,家长和老师必须要对学生好好进行引导。父母要以身作则,时刻引导孩子往正确地方向行走,不能对孩子过分宠溺,让孩子养成善良、友爱、乐于助人的性格。老师也要经常对学生进行督促,当在学校里发现学生有不良性格特征出现时,要及时帮助学生摒弃不良行为,让学生养成正确地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

  • 加大惩戒了力度

很多凌霸者在欺负完人后,总是一副事不关已的态度,没有丝毫的悔过之心,这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会接受太大的惩罚,所以有恃无恐,为了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学校和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欺凌者的惩戒力度,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给学生一个警示,这样他们就不会经常不知悔改。“5未成年少女欺凌同学获刑”这就是一个很好地警示作用,从轻处罚从不意味着不予处罚。

  • 学生自身养成要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学校生活中积极开朗,团结同学,不自卑怯懦,也不要见到欺凌者就畏畏缩缩,要给别人一种不卑不亢的感觉。

面对欺凌时怎么办

  • 要敢于与校园欺凌作斗争

在校园欺凌中,如果受害者只会默默承受,只会导致受到的伤害不断加深。俗话说““人有三分怕虎,虎有七分怕人”,当遭遇校园欺凌时,不能一直唯唯诺诺,适当时候也要奋起反击,表示自己不怕他们,大胆的对校园欺凌说不,这样才会让校园欺凌现象越来越少。

  • 要理智处理,避免盲目冲动

当遭遇欺凌时,如果发现自己寡不敌众,千万不要和被人硬碰硬,应该尽量和对方斡旋,及时寻找方法脱身。比如可以趁对方不注意逃跑,或是发现有其他行人的时候向别人求救。

  • 不要不好意思,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

遭受校园欺凌后,千万不要一个人默默忍受,一定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因为学生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向老师、家长反映情况后,可以让他们帮助解决,这样也可以尽量避免下一次再受到伤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守护每一位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面对校园欺凌,我们决不能做旁观者,而是要携起手来,为被欺凌者共建一份蓝天。当然,也要正确引导欺凌者,使他们养成正确地价值观念,走正确地道路。

少年警讯,一家专注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机构。在反欺凌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勇往直前,多次进入学校开展反欺凌公益讲座,让学生正确认识欺凌行为,掌握反欺凌的方法,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少年警讯

文章编辑:hu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