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讯全力推动龙华区青少年护航计划,三年内做到全面覆盖

2017年10月27日,由龙华区团委主办,龙华区政法委(司法局)、龙华教育局、深圳少年警讯协办的“龙华区青少年计划启动仪式暨少年警讯青少年权益保护集市活动”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动。

(出席活动的龙华区领导)

(交旗仪式完成,护航计划正式启动)

现场共出席了龙华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陈小彪,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区妇联主席高红,区教育局副局长谌叶春,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赖丹等多位领导,来自龙华二小和松和小学的120余名少先队员也井然有序到达现场,大家一起高昂的同唱国歌。随后少年队员们在少年警讯教官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声音响亮而有力量,是承诺,更是对信念的坚定。

(少年队员们齐齐敬礼)

(少年队员庄严宣誓)

启动仪式上,苗宁礼书记指出,“护航计划”是对青少年的呵护,是青少年权益维护领域的重要工程。我们要用心把“护航计划”做实,保证每项活动都具备有力的工作团队、具体的行动计划、实实在在的工作行动。苗书记高度认可此次与深圳少年警讯共同制定的护航计划,表示活动创新有亮点、覆盖面广、形式多样,要求区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坚实地将计划执行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引导青少年的重要指示。

(苗书记讲话)

随后,少年警讯邹教官也上台讲话,邹教官向大家简短介绍了少年警讯的发展历程,并说明了少年警讯此次协办龙华护航计划的意义。深圳少年警讯起源于2013年,从创办之初起它便秉承着“全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宗旨,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工作。此次协办龙华青少年护航计划,这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青少年教育重要指示工作的表现,也是在努力践行少年警讯一直以来所秉承的教育理念。在这次活动中,少年警讯全体工作人员都会以“真诚、勇敢、团结、荣誉”的奋斗精神去完成活动任务,让每一位少年队员都能学能所获。

(邹教官讲话)

龙华区青少年护航计划活动以“夺宝奇兵”为主题,共设置了8个摊位任务环节,包括“摆反欺凌动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拼字贴”、“砥砺前行”、“反毒常识普及”、“反欺凌行动签名”、“文明攻防箭”、“环保使者”、“防身术演练”,将反欺凌、反毒品、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融入到一个个小游戏中,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摆反欺凌动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拼字贴)

(砥砺前行)

(反毒常识普及)

(反欺凌行动签名)

(文明攻防箭)

(环保使者)

(防身术演练)

经过一上午有条不紊的进行,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无论是龙华区各位领导,还是亲身参与其中的学生、老师、现场的工作人员以及各位到访的媒体朋友们都对这次活动的积极意义表达了肯定,为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感到欣慰、高兴。

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赖丹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护航计划系列活动从青少年身心发展角度出发,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心理、法律知识融入到活动中,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一些不良行为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塑造良好氛围,这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赖丹接受采访)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在游戏和比赛中懂得了什么叫做文明,如何去保护自己不受其他人的伤害。”参与活动的学生这样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松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连老师说,“今天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既锻炼了学生们的社会沟通能力,也让他们学会了团结协作。”

(学生接受采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于青少年有意义的事都是大事,这次活动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深圳晚报、晶报、人民网、南方都市报、龙华网以及电视台等媒体都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表达了对这次护航计划活动的肯定。

(深圳晚报报道)

(晶报报道)

(人民网报道)(南方都市报报道)(龙华网报道)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复兴伟业的肩负者,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培养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让他们健康成长,这不仅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义不容辞。

https://v.qq.com/x/page/n050070ni9j.html

https://v.qq.com/x/page/z0500z95aq0.html

(电视媒体报道)

在活动结束后,少年警讯教官受邀参加了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飞扬FM97.1电台的采访。他们就当天举办的龙华护航计划做了相关介绍和解答,并向大家介绍了少年警讯的发展历程。

  

(少年警讯教官受邀参加飞扬FM97.1电台访问)

“护航计划”青少年维权系列工作是深入落实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并服务青少年的重要措施,此次“夺宝奇兵”青少年权益维护集市活动只是系列活动的一个开端。护校计划共有四个版块,分别为“护校计划、雏鹰争章计划、特色制服动感中队、展翅特训营”。少年警讯规划用三年时间,通过系统化的课程,建立“法、德、勇”青少年校外教育补充体系,集结社会资源,以团中央的雏鹰勋章计划为蓝本,研发具有激励性的进度化奖章课程,以少年先锋队为基础架构,创新推动少年警讯特色制服动感中队建立,争取在计划内培养千名经过培训的具有较强法制意识及领袖能力的青少年骨干,形成青少年朋辈榜样引领作用,全面推动龙华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不遗余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活动回顾)

 深圳少年警讯JPI则起步于2013年,结合了国外“童子军”及香港“少年警讯”的优点,根据深圳的社会机制和青少年教育现况,以社会组织的形态进行运转,通过政府指导、社会公益支持、市场化运作三位一体的PPP创新协作体系,集结了一大批各行业的专业公益教官,得到了各极的支持和参与,逐步形成了具有“教学研发、体系制定、培训管理、公益运营”能力的组织,此次与龙华区政府合作“护航计划”就是最具体的落地项目。目前,深圳少年警讯已经与深圳五个区达到正式合作意向,累计培训上万名深圳青少年,未来将全力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参与青少年校外体系化“法、德、勇”教育的协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