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青少年护航计划启动仪式 暨少年警讯青少年权益保护集市活动

于青少年有意义的事

永远值得花费更多地热血和能量

护航计划启动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在清纯而又坚定青少年誓词中,龙华区启动了“龙华青少年护航计划及第一期少年警讯青少年权益保护集市”。

少年警讯执行团队

该活动由龙华区团委主办发起,龙华区政法委(司法局)、龙华区教育局、深圳少年警讯协办,现场出席的领导有:龙华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陈小彪,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区妇联主席高红,区教育局副局长谌叶春,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赖丹,龙华街道党工委委员曾创林,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易宇丹,龙华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龙雄辉,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姚永昌,福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曾思觉,观澜街道党工委委员谢蔚,纪工委书记及各街道团委书记、区内各学校负责人。

学生给领导系红领巾

现场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同志为护航计划进行动员讲话,苗书记高度认可与深圳少年警讯共同制定的护航计划,表示活动创新有亮点、覆盖面广、形式多样,要求区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坚实的将计划执行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引导青少年的重要指示。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同志将“少年警讯护航计划”旗帜交接给少年警讯教官,示意少年警讯护航计划在龙华区全区正式启动。

少年警讯邹教官做课前训示,介绍了少年警讯的宗旨及愿景,表示龙华区的青少年护航计划是较为系统和全面的青少年成长计划,少年警讯教官会在共青团及少先队的工作方向下将护航计划执行好,并勉励青少年要以“真诚、勇敢、团结、荣誉”的奋斗精神去完成少年警讯的训练任务,全体教官要本着“导之以诚、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榜样引领”的导师精神,以身作则起到榜样作用。

邹教官讲话

在少年警讯赵教官的带领下全体少先队员面向少先队旗庄重宣誓。

该计划共有四个版块“护校计划、雏鹰争章计划、特色制服动感中队、展翅特训营”等,共规划三年时间,通过系统化的课程,建立“法、德、勇”青少年校外教育补充体系,集结社会资源,以团中央的雏鹰勋章计划为蓝本,研发具有激励性的进度化奖章课程,以少年先锋队为基础架构,创新推动少年警讯特色制服动感中队建立,争取在计划内培养千名经过培训的具有较强法制意识及领袖能力的青少年骨干,形成青少年朋辈榜样引领作用,全面推动龙华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各位领导纷纷点赞少年警讯项目

从左至右:少年警讯教官 苗宁礼书记 李友华部长

现场采访

学生接受采访

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赖丹接受采访

集市活动

少年警讯青少年权益保护集市活动开市,该活动采取“游戏任务+定向闯关”的方式,用一些团队互动类游戏让青少年发挥集体智慧、团结协助共同完成任务,任务有“反欺凌宣言、环保、文明攻防箭、防身术”等与青少年权益相关的内容。

摊点工作人员

文明攻防箭

砥砺前行

反欺凌,我们在行动

反药物滥用

防身术演练

学生积极找人响应反欺凌活动

活动中,将根据完成任务卡里的得分评出奖项,可以获得由龙华团委与少年警讯共同送出的奖品,活动还得到广电公益基金会青少年成长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为获得前三名的团队提供专项的奖学金用于参加少年警讯冬令营活动。

获奖团队合影

前三名团队合影

热心的义工朋友

关于我们

据悉,“少年警讯JPC”于1974年起源于香港,由香港警署联同社会各界共同发起,至今已成为香港最成功的青少年制服团队之一,为香港培养近百万名青少年领袖,仅与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已经有成建制、成规模的十二支青少年制服团队,其中包括“童子军、少年警讯、基督少年军、民安少年队”等组织,成为香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力量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访问香港时安排半天时间视察香港少年警讯基地,大力点赞少讯模式,称其通过制服团队引导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培养其遵纪守法意识 、恪守职责精神和强健青少年体魄方面具有长远意义和积极作用。
深圳少年警讯JPI则起步于2013年,结合了国外“童子军”及香港“少年警讯”的优点,根据深圳的社会机制和青少年教育现况,以社会组织的形态进行运转,通过政府指导、社会公益支持、市场化运作三位一体的PPP创新协作体系,集结了一大批各行业的专业公益教官,得到了各极的支持和参与,逐步形成了具有“教学研发、体系制定、培训管理、公益运营”能力的组织,此次与龙华区政府合作“护航计划”就是最具体的落地项目。目前,深圳少年警讯已经与深圳五个区达到正式合作意向,累计培训上万名深圳青少年,未来将全力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参与青少年校外体系化“法、德、勇”教育的协作模式。

辛苦团队的每一位小伙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护航计划,扎实做起;护航意识,全面渗透。为更和谐的校园,安全成长的少年而努力。